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信心與困境

信心與困境





圖片:  http://upload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commons/b/b5/SyriacBibleParisFolio8rrMosesBeforePharaoh.jpg


2015-04-13(一)

經文: 出5-6  http://chinesebibleversions.blogspot.tw/p/httpcb.htm


金句:  我曾經與他們立約,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,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,我記起了我的約。(6: 4-5)


摘要:

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,要求埃及王讓以色列人走;這讓埃及王非常生氣,不僅不讓以色列人走,反而更加奴役他們。以色列人發現埃及人因為摩西的發言而苦待他們,就對摩西和亞倫發脾氣,摩西向上主抱怨,上主重申他的旨意,上主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釋放,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就知道上主是他們的神。上主再叫摩西去告訴國王讓以色列人出埃及,摩西覺得連以色列人都不聽他的話,更何況是國王? 上主再次向摩西顯現,重申他與以色列列祖所立的約,摩西也再嘗試向以色列人說明,但是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,使以色列人喪志,不願聽摩西所說的。


默想:

以色列人本來是高高興興迎接摩西所帶來的拯救信息,但是埃及王變本加厲的奴隸以色列人,使以色列人很痛苦,失去拯救的盼望,只希望快快結束痛苦。連摩西都對自己的任務感到失望,甚至覺得是因為自己不會講話,所以以色列人和埃及王都不聽他的話。


上主並沒有因為他的子民的喪志而指責以色列人或摩西,相反地,上主重申他和以色列列祖所立的約,因著立約的關係,上主要伸手拯救以色列人,懲罰埃及人,因為他們壓迫以色列民。上主再次提醒以色列人,上主對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應許,這些先祖們相信上主所應許的迦南地,即便是眼仍未看見,在現實中不可能,仍以信心的看見進入迦南地;在應許之地被當作異鄉人,展開朝聖的旅途。多年後,在埃及的以色列人,上主要他們學習先祖的信心看見,經驗上主的釋放和自由,進入應許之地。在這當中,摩西是上主重用的僕人,面對以色列人的抱怨和法老的強勢作風,摩西也打退堂鼓,摩西的謙卑不是表面的,他認識到自己的無能為力,才能明白上主自己加添力量,上主親自帶以色列人出埃及。


題目:

在這兩章經文中,上主幾次向摩西說,去告訴國王,讓以色列人去敬拜上帝? 對於摩西幾番打退堂鼓的想法,你有甚麼看法?


禱告:

上主阿! 當人處在平順的景況中,比較容易順服你的話,當我們處於艱難環境中,我們往往只想脫離困境,減緩痛苦,所以信心常常擺盪,求你幫助我們,加添我們信靠你的力量,學習亞伯拉罕信心的看見,在世度朝聖的旅途。阿們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