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極權之惡

極權之惡





圖片:  http://www.kingjamesbibleonline.org/bible-images/hires/Exodus-Chapter-10-The-Ninth-Plague-Darkness.jpg

2015-04-16(四)

經文: 出 10  http://chinesebibleversions.blogspot.tw/p/httpcb.htm

金句:  國王的臣僕對王說: 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? 就放以色列人走吧,讓他們去敬拜上主----他們的上帝。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? (10: 7)


摘要:

因為埃及王的心剛硬,上主將降下蝗災,摩西告知埃及王此事,王的的臣僕受不了,求王讓以色列人離開,但是埃及王和摩西討價還價,埃及王只准以色列男丁去敬拜上帝,摩西要求男女老少和牲畜都走,國王不允許,上主降下蝗災,王暫時和緩請求摩西禱告,災害解除,埃及王卻又不放以色列人走。於是上主降下黑暗之災三天,使埃及遍地黑暗。埃及王讓了一大步,願意也讓以色列的婦女和孩子去敬拜上帝,但摩西要求連牲畜一起帶走,好向上帝獻祭,埃及王再次強硬起來,不准以色列人離開。


默想:

埃及人崇拜太陽神(Ra),對埃及人而言,太陽神賦於萬物生命,為大地帶來光與熱。上主使埃及受黑暗壟罩三天,黑暗使人無法看見對方,也不能出門;埃及人如同失去力量和陷入恐慌,埃及王因此讓了一大步,終於願意讓以色列的婦女和孩子去敬拜上帝,但與摩西所要求的還差一些,埃及王再次強硬起來,不准以色列人離開。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奴役,以色列領袖和亞倫都看見這個壓迫的事實,經驗以色列人的需要。對照之下,凸顯埃及王的頑梗和缺乏人性,連王的大臣都願意讓以色列人走,王還是堅持王的權力,只有他能左右以色列人的命運,他是至高的權力者,無視於埃及所受的傷害,無視於以色列人被不公義的對待,上主聽見以色列人和以色列領袖的禱告。


題目:

在上主降災之中,埃及王如何和摩西討價還價?  王為了自己的權力,無視於大臣的規勸和埃及所面臨的危機,你可曾在歷史紀錄中看到類似的君王或政權?


禱告:

主阿! 謝謝你透過這段經文,讓我們看見你是公義的神,垂聽受壓迫的、有需要的以色列百姓的禱告,也透過以色列領袖和摩西一起帶領他們出埃及。我們因此知道你是我們的盾牌、我們的高台,保護和眷顧我們的上主。阿們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