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迦南婦人的信心

迦南婦人的信心



2015-3-19()

金句:  那女人說: 是的,主啊,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! (15: 28)

摘要:
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以傳統抵消上帝的話,並以傳統質疑耶穌和耶穌的門徒,因為門徒們飯前未洗手,因此不潔淨。耶穌指出人心產生種種邪惡念頭,才是真正的不潔淨。一個迦南的婦人因著被鬼附的女兒前來尋求協助,耶穌任憑她呼求,甚至因為她非猶太人而不願幫助她,因著婦女的堅持和謙卑的祈求,耶穌讚揚她的信心,這時她的女兒得到醫治。接著耶穌醫治各種病人,並使四千人吃飽。


默想:
迦南婦人的故事讓人不舒服,因為耶穌拒絕這位婦人兩次。故事讓人不舒服的原因,還包括當時的猶太文化輕視非猶太人和女人,故事真實呈現當時猶太文化的主流看法,讓這位婦女的艱辛處境顯得更突出。不過,馬太福音的作者寫耶穌的家譜時,就將其他種族的女子也記錄在耶穌家譜中,即使她們原來並非屬於選民的圈子。馬太福音作者似乎藉著迦南婦人的信心之故事,鋪陳馬太福音最後的大使命,門徒們要去使萬國萬民作主的門徒。

這位迦南婦女認識耶穌是大衛的兒子,即使自己在主流文化中不被接納,主似乎不斷以非語言的形式,支持她的信心,並藉著這個對話,修正當時主流和門徒的看法。一位迦南的女子可以因著信心,不畏懼當時人們的眼光,堅持耶穌是她唯一的希望,有勇氣和智慧不斷與主對話,切切祈求直到主耶穌為她成就。

題目:
你如何理解耶穌一開始對這位婦人的懇求之冷淡態度? 自己可曾有如同迦南婦人的信心,看見耶穌是自己的希望,切切祈求神的幫助?

禱告:
主阿! 求你賞賜我們有迦南婦人的信心,當我們軟弱的時候、看不見神垂聽禱告的時候,依然堅定地相信,我們的主會幫助我們,仍繼續尋求與主對話,尋求主的醫治。阿們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