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

家譜

家譜



圖片: http://www.taegallery.com/uploads/TAE_art_work_family_tree_L.jpg

20150303()

經文:  1-2  http://chinesebibleversions.blogspot.tw/p/httpcb.html

金句:  耶穌的家譜如下(1: 1)

 

摘要:

馬太福音第一章記錄耶穌的家譜,創世記的信仰先祖共有四名在馬太的耶穌族譜中,他們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猶大。其中有五位女性,她們是塔瑪、路得、喇合、烏利亞的妻和馬利亞。第二章記錄耶穌誕生的故事,包括馬利亞由聖靈感孕、東方的星象家尋找要出生的王、希律王的不安、以及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,要約瑟帶著馬利亞和嬰孩耶穌逃到埃及去。接著希律王屠殺伯利恆的嬰孩。希律死後,天使又向約瑟顯現,帶著母親小孩回以色列。

 

默想:

希律王以為基督的降生會威脅到他的統治。馬太特別引用舊約先知彌迦的說法,預言基督的降生,成為舊約和新約間的連貫。有君王將從伯利恆誕生,這是與上帝所揀選的大衛王朝連接,並在提到出生的事情,指出這位道成肉身的天上君王;應驗了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童女生子的話。上帝在舊約透過信仰先祖和先知,以及大衛王朝帶領以色列人敬拜上帝,同時因為引用彌迦書,也提醒了讀者,敘利亞將北國以色列滅掉的事實,以及國家被滅、人民被擄巴比倫的歷史。耶穌家譜中五個出身於弱勢群體的女性,讓我們瞭解上帝與找不到生路的女人、卑微的娼妓、外邦人、被不公義對待的人(烏利亞的妻並未被列出名字,馬太在此要凸顯拔示巴在事件中,屬於被動)站在一起。馬利亞的卑微身分,上帝允許上帝的兒子出生在一般平民家庭,而不是當時社會有權勢的人或是宗教領袖,就這點來說,上帝本身就是和所有底層的人站在一起,並且釋放他們、提升他們,特別是受社會或環境壓迫的婦女。在底層的世界,上帝在那裏工作,底層的人們,對上帝的認識和信仰可能更為深刻。

 

問題:

耶穌基督家譜有那位是你認識的? 是否有看見五位女性、四個名字被寫在家譜中,為什麼作者特別將他們記在上面? 你家有族譜嗎? 其中有女性的名字嗎?

 

禱告:

宇宙萬物的主宰,你讓你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,這已經是非常大神蹟;你又讓卑微的馬利亞聖靈感孕。耶穌出生在馬槽裡,生活在一般平民百姓當中,沒有榮華富貴,沒有權勢名聲。你的旨意超過我們可以理解,就像你揀選看起來惡名昭彰的女性,把她們放入耶穌家譜當中,成為信仰的榜樣。幫助我們再次看見隱藏的上帝,隱藏在我們人所厭惡、鄙視的貧窮和卑賤的世界裡,好讓我們可以參與在你裡面。阿們!

1 則留言:

  1. 更正用字
    默想 第六行 別是巴 應改為拔示巴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