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受壓迫的以色列人

受壓迫的以色列人





圖片:  http://www.touregypt.net/images/touregypt/egyptexodus4.jpg



2015-04-07(二)

經文: 出1  http://chinesebibleversions.blogspot.tw/p/httpcb.htm

金句:  埃及人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,奴役他們,要他們或泥造磚,在田野做苦工,使他們痛苦異常。(1: 13-14)


摘要:

約瑟死後,以色列人繼續住在埃及,並且生養眾多。一位新的埃及王就位,他不知道約瑟的事,覺得以色列人口增加,威脅到埃及人,就強迫以色列人服勞役,

為國家建造城市,補給國王的首都,奴役以色列人。


為了不讓以色列人變得強大,命令接生婆殺死所有男嬰,發現無效之後,埃及亡命令將所有新出生的希伯來男嬰都丟入尼羅河。


默想:

二十世紀著名的解放神學就是從出埃及記的信息看見上帝的釋放,也是對教會傳統完全只聚焦在人的罪被釋放的一種反省。在現代社會中,人類幾乎完全活在國家機制和社會運轉的影響下,以公義為出發的訴求和神學反省,讓我們了解到神是又真又活的上帝,是在每個世代作工的神。神不僅是使人脫離罪的綑綁,神也是行公義和好憐憫的神,基督徒仍要在每個時代,面對自己所處的情境和社會情況,回應上帝的呼召。而上帝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蘊含神對不公義之社會壓迫的憤怒。


禱告:

神啊! 你是行公義好憐憫的神,埃及王忘記約瑟對埃及的貢獻,懷疑希伯來人會造反,奴役他們,又殺害希伯來人的男嬰,你垂聽希伯來人的禱告,看見一切的不公義。謝謝你垂聽人的禱告和鑒察一切。阿們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