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去向埃及王說

去向埃及王說





圖片:  http://www.ionmagazine.co.uk/files/8213/5531/3992/egypt.jpg


2015-04-09(四)

經文: 出3  http://chinesebibleversions.blogspot.tw/p/httpcb.htm

金句:  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,對他說: 上主---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。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,到曠野去,向上主---我們的上帝獻祭。(3: 18)


摘要:

摩西住在米甸,為他的岳父放羊,他的岳父是米甸的祭司葉特羅。有一天摩西在何烈山放羊,藉著被焚的荊棘未被燒毀的神蹟而遇見上帝,上帝呼召摩西。上帝告訴摩西,上帝下來為要拯救以色列人,領他們到流奶與蜜的地方,並差遣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。摩西一再推辭,上帝應允與摩西同在,也應允以色列百姓會聽摩西的話,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領袖去見埃及王,並應許埃及人將尊敬以色列人,並餽贈以色列人金銀首飾。


默想:

經文中兩次提到上帝稱自己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上帝,以色列祖先的上帝,這經文讓我們回想上帝在創世紀十五章曾對亞伯拉罕預言,他的子孫將在埃及為奴四百年,也提醒我們,上帝是與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立約的上帝,並且守約施慈愛,所以當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,他們向上帝呼求,上帝就垂聽他們的禱告。


上帝呼召摩西,摩西以自己不夠資格為由,婉拒上帝的呼召,一方面因為摩西本身是埃及的殺人犯,埃及王在追緝的人;二方面摩西自己連上帝是誰都不知道,自己根本不認識上帝,怎麼去告訴以色列人,上帝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?這對摩西來說根本是未曾聽過、未曾明白,更不可能去冒險的事。在出埃及記第四章的記載,摩西又婉拒上帝的命令,他的理由是他無法說服以色列人,向他們證明上帝曾經向摩西顯現;最後以自己是拙口笨舌來推辭這項任務。


摩西是個非常理性的人,他考慮到現實中各個層面的事實和困難,完全明白自己的限制。


題目:

上帝向摩西顯現,他要摩西做甚麼? 摩西用甚麼理由婉拒上帝的命令? 上帝怎麼回答摩西?


禱告:

親愛的上帝! 你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,摩西一開始就拒絕這項任務,因為真的很困難。有時候,我們也拒絕你的話,因為我們覺得很困難,在人看來是不可能,要付的代價太高,我們擔心和害怕,也怕自己弄錯了,或者以為是自己胡思亂想,不是來自你的話語。上帝啊! 如果你呼召我們,求你繼續對我們說話,向我們顯現,直到我們可以放下擔心和害怕,參與在上帝的工作中。阿們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